努力建设种花家

坐拥灭世之力,不失惜花之心。天官赐福,百无禁忌!

为什么宝钢、德龙到沙特建钢厂?

  ★以下资料源自中国冶金报(2022.9.5):

  

  去年9月8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,称该公司和沙特阿美(Aramco)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全流程厚板工厂。今年8月16日,新天钢集团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泰达控股)签约,双方计划在沙特年产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、特色钢铁产业园区项目。从巨型央企到大型民企,大家不约而同选择到沙特建设钢厂,这是为什么呢?其实春江水暖鸭先知,宝钢、德龙只是提前看到了沙特的优势。


  沙特位于中东地区,在我们的印象里中东常常有战争、有恐怖袭击。其实我们所听到的战争从海湾战争、伊拉克战争、叙利亚战争、巴以冲突以及由这些战争派生的各类袭击,虽然这些地方离沙特很近,但是沙特依然是一片净土。沙特作为世界重要产油国,石油是他们的名片,但沙特一心想改变”一油独大“的局面。


  通过综合分析,沙特发展钢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,具体如下:


一、政局稳定、政策连贯性强


  1927年5月20日沙特阿拉伯正式脱离英国的统治独立。1932年9月22日,沙特阿拉伯正式宣布统一。沙特一直处于阿卜杜勒·阿齐兹家族统治,政局长期保持稳定。沙特特别注意同域外大国保持友好关系,既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维持良好关系、还与俄罗斯、中国等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。去年以来又与伊朗恢复对话,积极缓解敌对关系。


  在”一油独大“的状态下,沙特认识到只有石油工业存在的弊病。沙特在2016年发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,提出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在国内进行投资,大力发展非石油工业,从而降低该国对原油相关收入的依赖程度,推动包括工业装备制造本地化在内的工业制造业发展。正是在这个愿景下,沙特阿美才与宝钢协商合资建设中厚板厂。


二、石油资本助推钢铁企业发展


  自2030年愿景蓝图发布以来,沙特阿拉伯已实施600多项经济改革,以期在2021年至2030年期间吸引3.3万亿美元投资和48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。也就是意味着每一元外商直接投资,将会有5.8元的沙特资金配套。今年沙特的非石油经济也显示出强劲增长。今年5月18日沙特阿拉伯工业和矿产资源部表明,它已为一家钢板厂和电动汽车电池金属工厂筹集了60亿美元,作为吸引320亿美元出资方案的一部分。


三、巨大的钢铁消费市场


  沙特国家工业发展中心统计沙特现有41家钢铁厂,年产能为1800万吨。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2021年沙特钢铁的实际产量为873万吨。查阅资料,发现沙特实际每年钢铁进口量远远大于其生产量,每年钢材进口量在2000万吨左右。据海合会统计,包括沙特、阿联酋在内的海合会成员年钢材消费量为7000万吨。


四、低碳发展理念促成石化与钢铁耦合发展


  随着低碳理念的发展,特别是欧洲碳关税的实施,长流程冶炼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税将成为一项额外负担。沙特石油提炼产生的尾气能够很好地与钢铁行业耦合,成为直接还原法冶炼的其他气体来源,重油能成为轧钢加热炉的燃料。


五、地理位置优势明显


  沙特所处的阿拉伯半岛,濒临阿拉伯海和红海,在亚太到欧洲的重要航线上,因此交通便利,我国很多企业在沙特保税区建设有大型物流仓库。钢铁冶炼所需的废钢主要供给地为欧洲,到沙特距离较近,海运费便宜。

  


  终上所述,沙特有发展钢铁工业需要的原料、燃料、资金、市场以及稳定的政治环境,因此沙特就具备了钢铁工业腾飞的潜质。目前世界钢铁协会已经把沙特列出20个重要产钢国之一。随着中国钢铁企业的加入,沙特钢铁工业有望在短时间内出现“井喷”式发展!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9)